水环境研究中心

中心网站

水环境研究中心网站

研究工作概况

研究现状

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污染物(氮、磷、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输入到近岸和河口水域,导致水体环境质量持续恶化,对近岸及河口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产生深刻的负面效应,直接威胁到近岸海洋及河口水域的环境和生态安全。

近十年来,国际上环境科学研究的热点已由传统污染物延伸到新型有机污染物,如药物污染、纳米材料污染等。而目前在我国,对近岸及河口水域新型有机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复合污染及生态效应的认识仍十分有限。

关键科学问题

1)入河口污染物在最大浑浊带、羽状锋随泥沙及水动力学过程的交换、迁移、转化及归宿。

2)新型有机污染物在河口及近岸环境中复合污染效应的甄别和量化。

3)复合污染物在河口及近岸环境中环境行为和生态效应的耦合。

预期成果

努力丰富海洋环境和海洋生态毒理学的学科内涵,建设一个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以海洋生态系统对海洋环境变化响应和陆源污染物在河口-海洋食物网传递过程及分子生态毒理学为特色的海洋环境科学学科。

研究进展